跳到主要內容

不學不知道 一學嚇一跳的icon學(下篇)


看完了icon學(上篇)的同學,一定會覺得,我已經取得了一輩子用不完的無料icon大補帖後,icon學(下篇)還可以寫啥?
如果有以上這個問題的同學,那請你先想想,以下五種症狀,在實際製作簡報中,你是否會遇得到?
狀況一、在無料icon網站,找不到我要icon
狀況二、在無料icon找到的圖無法改色,線條無法修改粗細
狀況三、找了好久,終於看到要的icon結果竟然要50美元(口袋太淺付不起)
狀況四、想要自製一組全世界唯一的icon(滿足自我成就...)
狀況五、我想要繪圖,但是我只有powerpoint這個軟體(沒有好用的繪圖工具)
以上五種症狀只要有一項,我就恭喜你,你終於找到出路了~~這篇就是為你而寫的。如果你以上症狀都沒有,恭喜你省下時間,趕快轉台去別處找樂子吧!
總而言之,如果你會自製icon,等於是永遠有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的icon魔法。
但是,要獲得這個魔力,必須是要花一點工夫的~~不過,一旦你學會~一定是會緊握我的手,熱淚盈眶的感謝我的啦!好啦,我們跳一下到主題吧!
(PS.本篇介紹版本為office 365)

極致使用PowerPoint的『合併圖案』功能

步驟一

說到這個功能,至今應該很多人還沒有好好使用過,因為要使用這個功能,需要先在PPT內插入圖檔

步驟二

插入圖檔後,滑鼠點選插圖,才會看到繪圖工具的『格式』

步驟三

請點選格式選擇『合併圖案』功能,會有下拉式選單,共有5種選擇。
以下一一來介紹5種選擇可以怎麼極致使用,做出你常見的icon. 

1、『聯集』做法

『聯集』的既念是加法,把你看到的形狀結合在一起,只取最外圍,就可以完成你想要的icon,影片icon是用雲的圖示舉例。

2、『合併』做法


『合併』的概既念有2種
第1種用數學公式呈現比較好理解,『聯集』-『交集』=『合併』剛才看過『聯集』的圖示舉例,應該很好理解把圖示都合在一起,就成為『聯集』。但是這些圖彼此交集的地方,『合併』會將其捨去(摟空),可以做出一些幾合類的圖示。
第2種概念是群組,有些icon是非常細微的圖示,且圖示之間不需要有交集,即可合併在一起。影片icon是用幾合花朵的圖示一次將2種方法舉例。

3、『分割』做法


『分割』是我覺得最酷的自製icon功能了,可以把圖的交集處與減去處切開,影片icon自製常用的尺輪圖示,如果善用分割,可以做出很強大的自製icon與動畫。

4、『交集』做法


『交集』的概念也很好理解,就是兩者之間交集處會保留,其餘會消失,在選擇圖示上,記得先選擇大範圍的,再選擇小範圍重疊交集的部份。影片icon是用時鐘圖示舉例。

5、『減去』做法


『減去』的概念,是用選擇圖示的前後順序而做,第一個所選的圖示會保留,剩下選擇的圖示則會減去,也很適合拿來挖空東西。影片icon是用手機圖示舉例。

終極自繪icon密技

學會了以上的方法,大既有9成的icon自製是絕對沒問題了。但是既然看到這邊,還是要讓同學們還有附加的收獲,就是自繪icon。
『什麼,PowerPoint可以自繪圖形?!』
是的,你沒看錯,接下來要教的,就是自繪功能,就讓我手把手介紹自繪圖形的『曲線』功能,真的一點都不難。

步驟一

先插入你要自繪類似的圖形,或是照片。 

步驟二

選擇『插入』/『圖案』內的/『曲線』功能。

步驟三

開始用『曲線』描繪圖型外框,每按一次滑鼠,就是一個端點,切記,大致上描繪即可,不需花太多時間。但是,圖型的彎折或直角端點,都要記得都要按一次滑鼠,落下至少一個端點。啓始端點跟終點連結在一起,就完成了初步的繪圖。光是這樣完成的繪圖水準當然還差得遠,所以請放大圖示,進入『格式』/『編輯端點』功能開始修細節。

步驟四

『編輯端點』請至每一個端點,按下滑鼠右鍵,可以選擇『平滑線段』/『拉直線段』/『端點』。依照圖形的邊框,來搭配端點要改成哪一種(原始設定值都是平滑線段)。請參考影片即可知道端點編輯的技巧。

步驟五

可移除原始的圖示,盡情的用格式內的功能編輯屬於你自己的icon圖示囉。

終極自繪icon密技影片指導

極致懶人使用PowerPoint的icon密技功能

看完了以上的影片介紹後,恭喜你已經出師了,最後我還有更簡單的方法,當作壓箱寶要送給看到最後的各位同學。
但是呢,這個功能應該只限於O365的office系統才有。
因為他一直就在『插入』/『圖案』的旁邊,就有一個叫『圖示』的功能(雖然icon很陽春,但是要趕件的時候非常好用)

步驟一

 『圖示』就在哪,別害羞,去點一下它吧!

步驟二

點選『圖示』內你想要的icon,選擇『插入』即可快速擁有圖示,亦可編輯哦~~。

結論

好啦,所有關於PowerPoint icon的密技還有壓箱寶都傳授給你了,如果有什麼問題,或是想分享跟補充的,也歡迎留言討論。
大道至"簡"~我們先聊到這~~

也歡迎同好隨時分享心得,一起豐富『大道至"簡"』讓更多人受益。
(PS.本篇介紹版本為office 365)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簡報排版學問大?三分天下有方法!『排版學』(上篇)

請問,你是否有以下症狀? 一、看著空空的簡報畫面不知道要塞什麼內容。 二、看著滿滿的文字,不知道該怎麼把他們安頓。 三、有圖有文字,但是怎麼搭配都覺得不自在。 來吧來吧~~我就是為了解決這些症狀寫這篇文章的,趕快來看一下如何快速的處理你的問題吧?

不學不知道 一學嚇一跳的icon學(上篇)

今天要跟大家閒聊的是icon。 icon說穿了就是符號,聽起來似乎沒什麼啊~~ 但是,我真的要為全世界的icon設計師抱不平,要是沒有你們,大家光是廁所都會上錯啊~~!是不是~~! 我個人認為icon設計師應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設計之一,應該要有一個icon諾貝爾獎的。(眺望~~) 現今有很多便民的App、 公共場所、 醫院、車站…等符號,都是一眼就看出意義的icon。你說說~~這是不是很厲害(搖肩膀),只要看一眼,就知道代表什麼意思,這根本就是魔法嘛~~。 好啦,想要在5分鐘內學會這個魔法,然後1分鐘以內搞定簡報icon,各位客倌就來看看『大道至"簡"』要跟大家分享的icon學吧~~ icon要怎麼運用在簡報上? 剛才講完icon(符號)很重要,現在要跟大家演譯一下如何運用在簡報上。 我舉一個例子,今天你是一位公關人員,老闆要你做一個會前簡報,告訴負責報到的工讀生,參加活動的觀眾要使用公司寄發的QR code至活動會場的報到處報名,完成報名後,要請觀眾搭乘電梯直達14樓的活動會場。(我這邊用臺北文創活動會場當例子) 以下是慘不忍賭的原始簡報 請於10秒內看完後,告訴我有幾個重點,還記得什麼? 1 2 3 4 5 6 7 8 9 10 時間到~~ 這時候我通常會關掉電腦,然後請同學把重點寫下來。 所以,也請你認真的在腦袋瓜想一下,你可以記住幾項? 答案留著自己知道就好。不用跟我說了~~ 然後,我接到需求之後,詢問過活動單位重點為何,以及確認3大問題。 1、對誰說話->工作人員 2、要說什麼->工作內容 3、要怎麼說->想辦法讓工作人員記住愈多內容愈好 接下來看看用icon 優化後的簡報 看到了嗎,裡面我用了icon取代文字,因為是活動工作人員的會前會,"重覆"重要訊息是必要的,在同一頁簡報,重覆2次一樣的重點,左邊用的是icon列出重點,右邊將icon當輔助搭配地圖位置。(簡報設計沒有最好的做法,只有最適合的做法!!)。 一頁簡報,同樣重點,用不同的方式呈現。 聰明如你,應該已經抓到重點了。 如果同樣給你10秒鐘,請告訴我,你能抓到幾個重點? 應該可以比原始簡報的重點更多。 現在你知道icon設計師的重